关于包容作文
拥挤的楼道里,却出现了一个和谐的画面:一个女生踩了他人一脚,她满含歉意地说:“对不起,我不是故意的。”那被踩的人淡淡一笑说:“没关系,没什么事。”说完就走了。两人相安无事的样子让我隐隐约约地感受到包容的存在和魅力。
生活中,我们都要学会去包容他人的某些过失。因为我们都不可能是十全十美的,俗话说,金无足赤,人无完人。谁都会有犯错误的一天,对他人的过失和错误,我们不应该一味地责怪指责,我们应学会包容。
同学间,一遇到小事就吵架,谁也不讲理,谁也不相让。这样,再深厚的感情也会慢慢淡下去,以至于最后沦为陌生人的。社会上,人们也往往会因为一件小事就争执不休甚至吵架打架;公司里,因为别人比自己工资高职位高而不服气吵吵闹闹;公交车上,会因为一个座位而不惜吵闹甚至打架。这些都是因为他们不懂得包容而产生的结果。因为他们不包容别深邃的天空包容了雷电风暴一时的肆虐,才有晴空万里风和日丽;辽阔的大海包容了惊涛骇浪一时的猖獗,才有浩淼无垠;潺潺的山溪包容了雨水的滴落山洪的冲击,才有了江河。
宽广;苍莽的森林忍耐了弱肉强食一时的规律,才有郁郁葱葱。泰山不辞寸土,方能成其高;江河不择细流,方能成其大。因为他们的包容,大自然才会更加和谐,更加美丽。自然尚且能如此,我们人类为何却不能做到呢?
其实自古以来,我们就不乏包容的典范。诸葛亮七擒孟获却又放之纵之,让其自治边夷;唐太宗多次宽恕直谏失礼的忠臣;蔺相如见到自矜功伐的廉颇将军时的回避退让;韩琦面对范仲淹的拂袖而去,伸手拉住。正是诸葛亮的包容,才有了蜀国的强大;正是因为唐太宗的包容,才有了宏伟的“贞观之治”;正是因为蔺相如的包容,才有了将相和的美谈;正是因为韩琦的包容,才有了双方矛盾的化解,争端的消弭。
包容是一泓清泉,滋润他人的心田;包容是酷暑里的凉茶,消除内心的邪火;包容是雪地中的炭火,温暖他人的心胸。学会包容吧,生活将变得更美好,社会将变得更和谐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