关于包容的作文2
哲学家康德说:“生气,是拿别人的错误惩罚自己。”
黛尔卡内基说:“要真正憎恶别人的简单方法只有一个,即发挥对方的长处。”
安德鲁马修斯在《宽容之心》中说过这样一句启人心智的话:“一只脚踩扁了紫罗兰,它却把香味留在那脚跟上,这就是宽恕。”
……
法国的雨果曾经这样感叹:“世界上最宽广的是海洋,比海洋更宽广的是天空,而比天空宽广的,是人的胸怀。”古老的东方,人们也世代传承着一句浅白的俗语:“宰相肚里能撑船。”法国人的浪漫和中国人的实在碰撞在一起,人们发现了:包容,超越了国家、语言、种族和文明的界线。
比天还要宽广的胸怀,能够撑船的大肚子里,还有什么不能包容的呢?阴谋、苦难、丑恶、肮脏、污秽……一切都可以承受,一切都可以包容。几声低声的议论,不小心的碰撞,就足以爆发一场“战争”,每当此时,我们都会怒视着对方,互不相让,以为大敌当前。别人犯了错,我们为此大发雷霆,那犯错的应该是我们自己。憎恶对方,恨不得让对方在这世界上永远消失,结果使自己焦头烂额,心力交瘁。憎恶对手的最佳方法并不是吞蚀对手,而是吸取对方的长处转化为自己的钙质……
许多人都不了解包容。有人认为,包容是懦弱,胆怯。有人认为,包容是一种素质,一种情操,是一种美德。对包容者来说,包容是一种美德;对被包容者来说,包容是一种无形的惩戒。当你把包容你的人当作是懦怯时,那你这时,将是世界上顶级可恶的罪人。因为,你没有感谢包容你的人,反而还误会他。如果说,父母、老师是世界上最爱你的人,那包容者就是世界上最伟大的人。包容不等于忍耐。“忍”是勉强承受,抑制心情,它总有爆发的一天。而包容是绅士般地让步,是大度地不计较……
包容是生活的一缕阳光。如果没有了包容,那这世界将会变得黑暗。它比立春的早晨的阳光更加明媚,更加温暖,它普照着大地,改变着人们的性情。当有一天,你真正学会了包容。你已经达到了品质的顶端。因为,你要包容别人的排挤、辱骂甚至诬陷,你知道,真正的力量是使敌人恐慌。你知道,风凉话可以使你“热敷”的脑袋冷却下来,恶劣的环境可以使沙漠里的玫瑰开得更美……
这缕阳光,很微弱,很渺小,一不小心就会被乌云消灭。但,总有人为它挥去头顶的乌云,让它常青……